Meta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开展”Inside the Lab”的圆桌会议。前几天圆桌会议上主要聚焦了VR发展里程碑上非常重要的硬件基础:屏幕及其分辨率。

Meta – 奶油糖果模型,图片来源:Meta

制作模型通常是为了解决某个单一的问题,无论是分辨率、重量、尺寸、耐用性、清晰度还是任何数量的其他问题。

奶油糖果模型 Butterscotch

确保用户的眼睛尽可能看到的最佳图像至关重要,Meta 正试图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。展示的第一个 VR 模型是 Butterscotch,它看起来像一个重度改装的 Oculus Rift。

这个模型是为了解决 VR 分辨率问题而构建的,更具体地说,是为了在 VR 中提供视网膜分辨率。每度 60 像素 (ppd) 为基准——这是电视和手机早已超越的基准 – VR一体机就可以获得视网膜分辨率。Butterscotch是我们最新的视网膜分辨率模型,它让我们在 VR 中接近视网膜分辨率——每度 55 像素,这是 Quest 2 分辨率的两倍半。

虽然您可能认为这是通过新的显示面板实现的,但事实并非如此,因为:“目前还没有显示面板支持接近视网膜分辨率的任何东西,以实现 VR 一体机的全视野,” 因此,Butterscotch 团队所做的是将视野缩小到 Quest 2 的一半左右,并开发了一种新的混合镜头,可以完全解决更高分辨率的问题。”

从图片中可以看出,Butterscotch 确实实现了出色的清晰度,但它仍然很笨重,远非完成的模型。

星爆膜型 Starburst

星爆Starburst模型比奶油糖果Butterscotch模型看起来更大且更笨重。 Starburst 顶部有风扇和一对侧把手,是 Reality Labs 的模型 HDR VR一体机。是的,你没看错,这就是 VR 头显中的高动态范围目前的样子。

HDR 将是一个重要的补充,因为它有助于增加图像的真实感和深度。要做到这一点,VR 头显需要大量光线,亮度为尼特。Meta 的峰值亮度目标是 10,000 尼特,但由于电视尚未达到这个数字——三星的 65Q9 系列在 HDR 中可以达到 2,000 尼特——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就当前的 VR 而言,Quest 2 的最大亮度为 100 尼特。

在星爆 Starburst 模型中,LCD 面板后面装有一盏明亮的灯。这有助于 Starburst 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 20,000 尼特亮度,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款 3D HDR VR 显示器之一。不过,人们可能不想长时间使用它:“需要明确的是,Starburst在第一代产品中进行实际交付是不切实际的。但我们正在用它来测试和进一步研究,这样我们就可以了解这种体验是什么感觉,”扎克伯格说。

全息蛋糕2模型  Holocake 2

扎克伯格将其描述为:“我们制造的最薄、最轻的 VR 头戴设备”,Holocake 2 看起来确实是一款未来派设备的一部分,并且已经能够运行 PC VR 游戏!”

这在VR一体机模型中可能令人印象深刻,但更引人注目的是 Holocake 2 的纤薄外形。VR头显很厚,因为显示器和镜头需要相距一定距离,这样你的眼睛才能正确地聚焦在图像上。为了实现这种纤薄的设计,Meta 开发了两项新技术;平面全息透镜和偏振反射。

谈到全息镜头,扎克伯格解释说:“全息图基本上是记录光线照射到某物时会发生什么。因此,就像全息图比物体本身更平坦一样,全息光学器件也比它们建模的透镜更平坦,但它们以几乎相同的方式影响入射光。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技巧。”

至于偏光反射,这种光学折叠的方法减少了显示面板和镜头之间的距离。这两种技术都与特殊的激光相结合而没有跟作为光源的 LED 相结合。只有一个问题,即找到一款尺寸和价格都符合消费级 VR 头显的激光器。“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程来实现符合我们规格的消费者可行的激光器——安全、低成本、高效,并且可以安装在纤薄的 VR 一体机中,” 。 截至今天,研究人员仍在寻找合适的激光源。”

镜湖模型 Mirror Lake

最后是镜湖。这甚至不是现阶段的模型,仅仅是现实实验室的显示系统研究 (DSR) 团队沙沙作响的研究概念。这是天马行空的想法,提出了一种类似于滑雪护目镜的外形,结合了所有变焦(半圆顶)和眼动追踪以及 Reality Labs 一直在研究的其他技术。

以上是Meta 目前展示的所有模型 VR 头戴设备以及它试图解决的挑战。虽然 Holocake 2 可能即将推出,但 Meta 的下一款头显是 Project Cambria,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。

 

欲知更多关于VR相关的消息,请关注极客VR。